活动专题

学院师生赴江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61

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品牌项目建设,结合教学科研工作需要,深入探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企业在转型升级、用工成本、外贸竞争、政策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思路和对策,5月12日,学院党委书记张志带领“新常态下企业与务工人员专题调研”课题组成员共30余位师生赴江门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新常态下企业的建设管理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就业和生活状况是此次学习调研的重点内容,调研活动得到了江门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在江门市汉宇地尔有限责任公司,学院党委书记张志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情况,他表示,今天的学习调研活动很接地气,使长期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师生近距离地深入企业一线,了解江门地区高新技术企业在自身发展及员工工作生活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对现有情况及面临的不足有了深入的了解。他认为,一对一地与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问卷调查活动,提升和锻炼了我院研究生的组织协调能力、人沟通能力和分析研究能力,有利于学院创新创业型人才的培养。他希望院企之间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图1为调研组一行与江门市汉宇地尔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座谈)

汉宇地尔董事长助理林卓荣先生对暨大经院领导和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能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经济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优势,使企业越办越好。随后课题组一行实地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和产品展区,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企业文化、发展理念、科技产品、转型发展、公司化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介绍。

“江门的很多企业对招聘对象年龄有限制,一般要求30岁以下。”“企业会给我们缴纳五险一金,但也会裁员,一旦离职,因为年龄偏大,短期内再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比较困难,社保缴纳会中断,没有保障。”“江门虽然气候宜居,但房价高,子女入学难。”“工资还不错,每个月除了生活,还能存一点,但如果有机会回家乡发展的话,我们大多数应该回选择回家。”江门市君盛实业有限公司的外来务工人员在接受问卷调查时如是说。


(图2为调研组与外来务工人员开展问卷调查活动)

依托自主创新,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如何管理,留得住人是课题组关注的重要方面。座谈会上,课题组老师们与该集团产品运营、生产、研发等部门负责人围绕企业基本情况、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贸情况以及上下游产业链中关键企业的地理分布,运营情况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君盛实业董事长江友飞先生表示,公司每年会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加强其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并加大对员工在重大疾病、子女入学、节假日补贴等方面的福利,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还会给予物质奖励和岗位晋升,这些做法,给课题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课题组一行还深入车间详细了解该公司主营业务的生产、销售情况。



  (图3为调研组一行深入江门市君盛实业有限公司车间调研)

下午4时,在走访调研完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后,课题组一行来到新会茶坑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榕树、石板巷、青砖房、良田、鱼塘俨然,鸡犬相闻,怡然自乐,这里便是梁启超先生出生和少年时期生活、学习的地方。大家分别参观了梁先生故居、怡堂书室、回廊、铜像、奎楼和纪念馆等地,每到一处,讲解员都对大家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梁先生的一生致力于实现国家的民主富强,从1898年参加公车上书,到追随蔡锷将军进行护国军起义,再到后来成为清华国学院的“四大导师”,他始终心怀人民,心系祖国,为国家的民主事业奋斗终身。同时,梁先生也是享誉海内外的大教育家,他提倡新学救国,号召少年自强,提出“少年强则国强”等教育理论,他的九个子女在成年后也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被称为“一门三院士六专家”,为新中国的发展和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大家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作风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图4为调研组一行赴梁启超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赴江门的调研活动,将课题调研与党建工作及青工委活动相结合,内容丰富,每个人都收获颇多。正如经济系2016级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刘青君同学所讲:“这是我到暨大读研以来过的最有意义的一天。我对两家企业里的3名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和相互交流,他们的生活虽然艰辛,但体现出来的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感动了我。坐在学校的图书馆里,难以真正理解什么叫‘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和‘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今后我将更加发奋学习,在生活学习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同学们做出表率,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