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小方案里有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6.12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307

    “这份初核工作方案,核查方法、步骤都很详细,可以定稿了吧!”

  “内容差不多了,但就举报反映的村道路硬化工程不达标、集体资金去向不明等问题,核查步骤还不够详细。”……

  天色完全暗下来,我们第二纪检监察室还在修改一份关于反映城区街道某村委会主任李某违纪问题的初核工作方案,这已经是第五次修改了。

  “最新出台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采取初步核实方式处置问题线索,应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核查组,履行审批程序。初核工作方案是核查问题的基础,丝毫马虎不得。只有周全考虑到核查中可能会涉及到的各种情况,制定出详细完备的工作方案,才能在展开核查时沉着应对、有的放矢。”张主任耐心地给我们分析着。

  随后,我们再次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有关要求,重新推敲了方案的每一个步骤方法,并对举报反映的问题,从多个角度进行梳理归纳,突出重点,使核查思路更清晰。凌晨时分,新修改的初核工作方案最终定稿,第二天经过领导层层把关,顺利通过,正式启动了核查程序。

  核查伊始,就遇到了难题。在现场核查该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时,我们发现村委会提供的巷道硬化工程量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核查组就这一问题找村委会主任李某谈话时,他坚持说自己没有参与验收,也没有签字,对工程情况一概不知。

  由于在制定初核方案时已考虑到可能会出现这种状况,我们立即按照既定方案,到主管道路硬化的市交通局调取相关资料、找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测,多方取证,很快有了突破……

  在一系列证据面前,李某不得不承认,施工方是其亲戚,二人合谋虚报工程量,骗取并私分道路硬化补助款,在工程验收时他谎称有事,指使村委委员张某代其参与验收以掩人耳目。

  该村人口多,村级财务长期混乱,问题复杂交织、涉及面广,但核查组严格按照初核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并根据核查进展情况及时调整方法策略,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仅历时20余天,就顺利完成了初步核实工作,整个过程“精准快”,且有了举报反映问题之外的重大收获。最终该村委会主任李某受到纪律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这次核查比以往的案子用时短、效率高,归功于初核方案的指南针、导航标作用,帮助我们少走了弯路!”该案结束后,张主任在总结经验时表示。

  一份看似简单的初核工作方案,却无不体现着纪律审查工作方案的重要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在随后的工作中,无论是“初核方案”还是“谈话方案”、“函询方案”,我们都严格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把细节、精益求精,在每份工作方案上做足文章,为纪律审查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山西省河津市纪委 杨群群 王旭泽)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