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全国哀悼日】(5)丨“清明祭·4.4日参与对抗疫烈士与死亡同胞的默哀活动” ——金融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举行线上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343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44日上午,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积极相应号召,参与对抗疫烈士及遇难同胞的全国默哀活动,全支部正式党员及预备党员、所在班级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深切表达对抗疫烈士及遇难同胞的哀悼之情。

   默哀活动后,金融学学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了主题为“清明祭·4.4日参与对抗疫烈士与死亡同胞的默哀活动”的党日活动与组织生活会,在微信群内展开了线上的讨论学习。支部内各位同志积极展开对本次疫情的个人看法及对默哀活动的个人体会。

   与会同学们分别表示了对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感激之情、对留在了2020春天的人们的缅怀,并表达了未来承担起社会责任的承诺。其中,王婷同学谈到:“逝者已矣,活着的人应该更加珍爱生命,更不要忘记那些永远留在这个冬天的英雄们。默哀过后,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生活,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这个社会。”周羽艳同学谈到:“武汉一直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而中华一直是一个伟大团结的民族,没有什么坎跨不过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久前下达了“要求坚决遏制事故灾难多发势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命令,有些同学也就此表达了看法。吴兰心同学提到:“春天已经来了,但是有些人真的再也看不到春天了。我们会永远将他们铭记于心,同时也应该从每次灾难中总结经验,以更好地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李佳霜同学说:“疫情减轻并不代表我们的防疫战争可以松懈,我们应该继续做好家人及自己的防疫工作,尊重和巩固抗疫英雄们的劳动成果。”由此可见,金融学学生一支部的同志们是紧紧向中央靠紧的。

   天地清明,人间有情。其实,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清明节除了祭奠先人、寄托哀思之外,同时还有踏青游春的文化内涵,古人也曾留下“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况是清明好天气,不妨游衍莫忘归”等经典诗句。气清景明,万物萌发,这是生命轮回的节令启迪,正像这段时间我们常用来相互告慰和勉励的那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附支部成员感想

1.杨俊宇: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抛下自己的小家,为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其中,很多伟大的个人就留在了2020年的春天。今天,举国上下取消聚集性娱乐活动,游戏停服、社交媒体一律变成灰色的主色调,为我们的英雄践行。经此一疫,我们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逝者安息,而我们也要挑起复兴中华的伟大使命,继续前行。

2.吴兰心:今天的仪式表达了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这样一个仪式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听到防空警报鸣响的那一刻,内心特别沉重。春天已经来了,但是有些人真的再也看不到春天了。我们会永远将他们铭记于心,同时也应该从每次灾难中总结经验,以更好地防范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

3.陈明兴:向英雄致敬!疫情当前,他们用心血将抗疫城墙筑建,身躯是砖瓦,却宛若磐石般坚定,守卫人民、守卫国家、守卫全中华。我们平安的度过了这个风暴肆虐的冬天,迎来了春暖花开,可待明日展望朝霞。截至440时,共统计到388位抗疫殉职人员,党员259人,占比66.75%。向所有抗疫英雄致敬,向我们的同志致敬,为人民服务,践在行上,你们是我们的榜样,为人民一往无前,不惧生死。“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铭记心上。感谢抗疫人员的守护,防空警报响起,不禁泪如雨下,因为你们的付出,才有现在的稳定局面。

4.钟惠平:致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你们的生命永远停留在了这个寒冷的冬天,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看到来年的春天。这不但是一个个家庭的悲伤,还是一个国家的沉重。死亡并不是一共死去了多少人,而是一个人的死去发生了多少次。就会给那么多个家庭带了了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痛。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没法为在这场战斗中死去的某个具体的人哀悼,但是这不妨碍我们看到生命的沉重,不妨碍我们感到具体的深切的悲伤。寻梦环游记中说到死亡不是生命的重点,遗忘才是。我们要永远铭记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和逝去的同胞。

5.郑宝娟:202044日十时,这是个特别的让人难忘的清明节。防空警报鸣响,全国人民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心里有很多感想,从这一刻我感受到了我们中国的力量。在抗疫情的过程中我们体现出了我们是真正的一家人,心里感到不仅仅是悲痛,更多的是我们国家发展的信心,中国人的挺身而出不是任务更不是工作,这已经成为了我们每个人身上的使命,而这种每个中国人都有的使命感是我们中国人闪光的品质,这次疫情让我真正明白了身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6.梁汝娇:“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段时间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句话的深刻意义。在我们国内疫情趋于平静的今天,我们绝不能忘记当初在一线为我们遮风挡雨的人们。在国家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刻,我们作为这个国家的人民也要勇敢地站出来奋斗!!

7.赵钰琳: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了表达全国人民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我国举行了全国性的哀悼活动,下半旗、停止公共娱乐活动、默哀、鸣笛、鸣响。

这是一个沉痛和追思的时刻!是一个国家对生命的最高礼敬和尊重!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华夏大地,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一些同胞失去了生命,更有一些医护人员和其他岗位的工作者牺牲在防控一线。烈士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以生命践行担当,他们的逝去让人心痛,他们的大勇大爱大义惊天地泣鬼神!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永远悼念和礼敬!悼念和致敬,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历史是一条长河,精神永流不息。

在清明节这个特殊日子里,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都不能忘记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牺牲的英雄们。我们必须向英烈学习,让我们青年一代做好“精神接力”,构筑起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缅怀先人,是中华民族在清明节的传统习俗,让我们传承好英烈精神,走好今后的路。吴兰心:作为中国的画,要加强国际合作,共享数据、科研和信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疫情结束后,仍要加强相关的研究,居安思危,不但要关注当下,更要着眼未来。

8.曾丽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的同胞们不幸逝世,今天国务院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悼念每一位逝世的同胞,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而我们也应该明白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们也更应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更加清醒,要明白这场战役还没有结束。这两天已经看到有殴打医生护士的新闻,不希望这样的事再发生,也不希望因为国籍不同而享受特殊的待遇。未来的日子里,我们要做的是多帮忙,少添乱,再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大家一起努力,我们比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9.蒋梦蓝:这是一场和平年代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冬天,你们冲在“抗战”的第一线。

抗下所有的疲累、不舍、悲伤、和恐惧来换我们的岁月静好。有首诗这样写到:你倒下的时候戴着口罩,穿着防护服,从头到脚,里里外外,包裹得严严实实,到了天堂,你会挣脱这些束缚,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地生活,愿天堂里没有口罩,没有防护服。

今年这清明阳光明媚,格外灿烂,是不是是因为你们选择堕入深渊,却希望万物光明。

感谢祖国,给了我们无恙山河,感谢英雄,给了我们平安生活。

10.龚康斌:今天,全国人民沉痛悼念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罹难的烈士和同胞们。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我们最终能有效控制住疫情,是因为人民的白衣天使,抗疫英雄在前线一分一秒的无私奉献,我们现在才可以安心的走出家门。可是那逝去的英雄同胞们,又是谁心中的父亲,又是谁心中的母亲,他们也有各自的家庭。这场疫情带来的不仅仅是病灾,它破坏了一些曾经充满欢声笑语幸福美满的家庭。但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让我们铭记这一天,牢记疫情带来的教训,如今疫情还未完全结束,希望我们不辜负那些逝去的英雄同胞们。最后,向你们真诚地说一声“感谢!”。

11.王舒丹:时值清明,念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清明时节,就会莫名的生出几分忧愁和哀伤,许是心中在默默的为逝者悼念。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天全国降半旗,十点鸣响,为在新冠疫情中英勇牺牲的英雄们悼念,让我们不要忘记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私奉献的英雄们,让我们铭记所有他们为祖国所做的贡献,让我们在追念中向他们的默默无闻付出学习…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先烈们,我想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党和国家用这样庄重肃穆的方式铭记逝者,深刻的表达了对逝者的尊重和敬重。

12.余初阳:这是一个特殊的清明节,4日上午10点,举行全国哀悼,为了缅怀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失去生命的烈士和同胞。人的生命如此之脆弱,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无情地夺走了三千多同胞的生命。虽然春天悄然而至,但他们永远地留在了寒冬!为他们祈福,愿逝者安息,人间皆安!

13.林金燕: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根据国务院公告,今天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我们只是停了一天游戏娱乐,少一天欢乐,但有些人却永远停留在了2020的春天。比起游戏,那些奋斗在一线的人员才是英雄,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我们的平安和安逸。致敬所有的医务人员、消防战士,致敬这些奋斗在前线的英雄。

现如今,疫情仍在继续,我们应该做好自己,坚决不做社会的绊脚石。同时,身为研究生的我们,也应该奋发图强,利用好在家学习的每一滴时光,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应该珍惜生活,做社会有用的人。对身边的人微笑,对陌生人举手之劳的帮助。相信因为有了我们一点一滴对社会的关爱,汇聚成海,社会越来越好,国家也会越来越繁荣昌盛。

抗疫英雄,你们的行动,我们定会牢记在心,你们的伟大贡献,我们也定会牢记在心。逆行者,就是2020年最美的词汇。

14.陈鑫原:听着响彻云霄的防空警报,听着来往车辆长鸣的喇叭声,我不禁低下头,天空也处于无边的沉默之中。这短短的三分钟让人回想,回顾这次疫情,让一些丑类现出了原形,更让英雄在黑暗里化作了最亮的光。对于这一切,我们不会忘记,更不敢忘记,更不能忘记。

基辛格在《论中国》说过“中国总是被他们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但是,哪有生来勇敢,只是选择无畏。这是因为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深切哀悼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他们永远留在了冬天,却为我们带来了春天。这短暂的三分钟,我们不仅仅是在寄托哀思,还要传递一种勇气,我们可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愿逝者安息、冬去春来、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15.马丽冬:疫情最严重时,是医护人员冲在最前,舍小家为大家。人们不会忘记每个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是他们守护我们的生命,打赢了这场无声的战役。幸得有你,山河无恙!在这场无情的疫情中,我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大爱,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的自豪。

16.周羽艳:202044号上午10时,全国默哀三分钟,为致敬天使,为缅怀英雄。城市鸣起了警笛,闭上眼睛默哀的三分钟,我想了很多,从爆发疫情的那一天起,多少人想要远离武汉,远离湖北这个城市,可是仍然有那么多的逆行者那么多美丽的身影毅然来到湖北,来到武汉,我相信他们的内心也有害怕,也有牵挂,但是在他们心中更多的是作为一个医生的使命。当我看到钟老的无座车票和他疲惫的身躯,当我看到正值青春最好年华的少女为了方便剃了光头,当我看到无数个日夜那些个不停救人的白衣天使的背影……太多了,太多个感动,没有他们没有我们的今天,我真诚的向英雄们致敬,谢谢你们。武汉一直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而中华一直是一个伟大团结的民族,没有什么坎跨不过去!

17.万金杰:今天是清明节,我在10点时候低下头哀悼,我听到了天空中传来的鸣响,知道同时也有亿万中国人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不管是谁都放下手中的东西,为那些抗疫牺牲的战士英雄和逝世的同胞哀悼!让我不禁想起他们也是爸妈的孩子,孩子的爸妈,爷爷奶奶,他们也只是普普通通的人呀,抗疫的烈士们为了国家民族奉献了一切,逝世的同胞们也为世人敲响了警钟,他们值得被国家民族永远铭记!这次的哀悼也是让我难忘的时刻。

18.张吉金: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有太多的英雄挺身而出,他们没有超能力,只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尽职地做好自身的工作,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他们面对未知的危险挺身而出。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平凡岗位上的人,快递员,警察,社区服务人员,志愿者...他们维持了整个停滞中国的基本运转。这个春节是最没有年味的春节,没有聚会,没有欢声笑语,父辈们一直在加班,可是这却是最让人感动的春节,这个冬天中国见证了太多的眼泪,为了更多人的春天,有的人把生命留在了这个冬天。正是所有人都不放弃,我们才能基本控制住疫情,这是我们的社会制度和中华民族的胜利。我相信回到暨南大学上课的那天已经不远了。

19.安盼:又是清明节,眼潮珠泪滴。

今年的清明节,更多了一份悲怆。“我们的五星红旗一直高高飘扬”,在今天,她为我们的牺牲的烈士,逝世的同胞降半旗。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让我们知道,生活中点滴的幸福。原来,早上可以出去吃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餐,是幸福。可以重复往常的朝九晚五,是幸福。甚至,堵车也是一种幸福。我们的幸福被打断了几个月,被困在家中一段时间。然而,有的人,却被困在了2020年的春天。春风已至,英雄不归。

“哪有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孩子换上了一身衣服,站在队伍里学着前辈的模样守护大家”。平凡的人做出逆行的选择就是英雄。医之大者,亦士亦侠。还有更多的民警,基层干部,志愿者,以及自觉待在家家中的人,都为抗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英雄守护,山河无恙。

20.王婷:10点的时候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听到防空警报声后,妈妈和我默默地走到窗前低头默哀,妈妈更是插上了两根蜡烛。我在这三分钟的时间里,回顾、思考着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一切,这段经历教会了我太多,对生命的敬畏,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对国家打从心底的热爱。逝者已矣,活着的人应该更加珍爱生命,更不要忘记那些永远留在这个冬天的英雄们。默哀过后,我们应该更加积极地生活,用自己的努力来回报这个社会。

21.列家毅:今天是44日清明节,全国举行哀悼活动,以表达对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而牺牲烈士的深切哀悼。早上10点,我和家人都闭上双眼,为逝去的同胞默哀。窗外一阵阵汽车的喇叭声,让我回想起为我们奋战在一线,还没来得及和家人团聚就牺牲的勇士们,心里觉得十分忧伤。然而,今天我在微博上看到一些人因为今天停止一切娱乐活动而感到不理解的人。有人甚至发表“这个肺炎跟你这个游戏有什么关系?”的言论,让我感到十分愤怒。他们不理解,我们只是停止娱乐一天,而烈士们已经永远没有明天。今天注定是悲伤的一天,作为共产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我们不仅要感谢为了保护我们奉献生命的同胞,在未来的某一天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向他们学习,挺身而出,保家卫国。

22.吴为玄:今年开年,我们国家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特大传染病灾害,每个公民都卷入到了这场抗疫战争中。在这场在灾害中,有用生命守护家园的英雄和烈士,也有不幸被病毒感染的同胞们。愿逝者安息,为了不负他们的牺牲,我们一定不能够向灾难低头,全国人民只有团结起来,一心抗疫,同时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继续前进。这才能不愧前人,背负逝者的责任和期待。

23.李佳霜:今天是清明节,也是一个对抗击新冠疫情斗争烈士及逝世同胞表达深切哀悼的日子。为抗击疫情,牺牲于抗疫前线,和平年代仍然能够挺身而出,以天下为己任,和平年代的烈士们有着何其令人敬佩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希望我们能够永远铭记他们的英雄事迹,永远感恩他们的无私付出,永远缅怀他们的崇高精神!

然逝者已逝,我想谈谈生者能够做的事情。极其幸运地,因为有许多的抗疫英雄还英勇地抗击在一线,也有许多可爱的人在为此默默地付出,国内的疫情逐渐控制下来,多地新增病例降为零,国内本土病例逐渐减少,许多地方下调应急响应等级,但并不代表我们的防疫战争可以松懈,我们应该继续做好家人及自己的防疫工作,尊重和巩固抗疫英雄们的劳动成果。个人而言,在思想上,作为一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分子,应该深入思考党员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为以后为社会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

也想谈一谈工作方式的问题,在工作中应该具备问题意识,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我们不应该总用老方法做事,要在具体情况中找到适合的方式去解决问题,要在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这次疫情对于生产和生活都有一定影响,“共享员工”模式,网络直播为滞销农产品带货,这些模式就体现出实际情况中的创新。对于个人而言,在工作中,只有真正苦练技术,踏踏实实提升能力,才能在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果,才能真正有机会为社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吧。

24.何微贞:这次的哀悼仪式大概是目前为止仪式感最强的一次,大型活动都取消或延期,游戏也停服,直播也都不能开,许多app界面也都以灰色为主。由此看来,这次的哀悼非常全面,感受也最强烈,所有的杂音都被消除了,剩下的只有大家对为抗击疫情斗争牺牲的烈士和同胞的哀悼。这些烈士和同胞,他们是英雄,他们是我们人们发展的脊梁,他们为了全人民的利益奋斗,他们,值得我们的尊敬。但愿,以后再也没有这些来不及的告别。

25.曹源:今年的清明注定比往年更沉重。截至441155分,国内因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为3335人。这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如今离开了我们。我们要沉痛哀悼不幸去世的普通民众,更要深切地向以身殉职的一线防控人员致敬和缅怀!

在全国哀悼活动中追思逝者,对我而言是一次精神上的沉淀。这使我更深切地体会到战“疫”局势好转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生活,更加懂得努力奋斗与奉献牺牲精神的伟大。

在哀悼逝者的同时,正常的清明祭奠活动,也应避免集聚。如果能深刻意识到减少现场祭奠有利于防疫,既是对自己和他人健康负责,也是本次哀悼活动的部分意义所在。只有生者警醒,才不负逝者的奉献和牺牲,才能让逝者安息。各地对此也有规定。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形势下,一些阻止病毒的传播举措需要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

祭奠英烈和逝者,是为了更加严肃谨慎的面向新生活,让我们更好地前行。

愿逝者安息,英烈永垂不朽!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