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专题】2020年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1——许荷东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485

【编者按】

又是一年木棉花开,又是一年告别暨南园。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校园内弥漫起毕业思绪。回首在暨南园的日子,在艳阳高照的午后或是宁静如水的夜晚,明湖旁、万国墙下,都是青春里最栩栩如生的印记。为更好地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同时通过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号召、鼓舞更多的同学,学院党委党建公众号将推出“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

许荷东

男、汉族、中共党员、2017级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田存志教授。在读期间,在博弈论与机制设计、证券市场与投资者行为、复杂网络等领域发表多篇论文,其中,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SSCIQ1类期刊发表论文6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2016年获暨南大学优秀学生共产党员、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博士国家奖学金、2019年获暨南大学十大学术创新优秀成果奖、创新成果网络最受欢迎奖、2020年获评广东省优秀学生。

厚积薄发,水到渠成

对于博士,很多人会好奇,比起在外工作,博士三年究竟能学到什么?我相信,十个博士会有十个不同的回答。在我看来,博士让我学会了沉淀。沉淀,不是碌碌无为地混日子,而是纯粹地思考问题,不带丝毫急功近利。

沉下心来,滴水成海

2015年,刚从数学系跨入金融系,依仗着自己的数学优势和激情,对田老师交予的每个问题,总是尽力以最高效率完成。当时的自己,认为只要每天不停地学习,就可以学得足够多。彼时,田老师不时提醒我要学会沉淀和思考。直至在博士阶段,当第一次站在讲台,当第一次发表金融论文,我才明白沉淀的重要。也许,效率可以让我们学得快,但只有时间才能让我们学得深。熟能生巧,是我比较喜欢的一个成语,这四个字放至学术仍然适用。时间,总是会给予我们意想不到的机遇去思考曾经学过的点点滴滴,总有一天会顿悟,这时便可初见大海。两年来,在讲台上总可滔滔不绝,在学术上总可有想法,应该归功于沉淀。

多看书,多思考

很简单的一句话,但很实用。书中自有黄金屋,但要用自己眼睛看到这座“黄金屋”,并不容易。同一本书,十个人看,会有十种不同的感悟,因为每个人的知识储备和人生经历都不一样。以前,我比较喜欢看技术类的书;如今,却更喜欢看思想类的书。我们前面有很多巨人,他们将毕生的思想和思考浓缩的著作,本身就是一本无价的“武功秘籍”。如果时间分为十份,我会用三份看书,七份思考,因为后者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无疑,多看书,多思考,就是沉淀的一种方法。

结语

上场当念下场时,只要厚积了,机会到来的瞬间,成功便可水到渠成。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