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云端”实践保安全,教育引导促实效 —— 经济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09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11

  经济学院团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在2020年暑期组织动员近80名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参与到“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以“青春助力脱贫,共奔幸福小康”为主题,广泛宣传动员,加强组织保障,扩大活动影响,引领和教育经院学子在深入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切实感受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下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成就与不易,进一步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增长知识才干、砥砺奋进品格。

 

 

 

高度重视,加强引导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加强统筹布置,在713日组织召开的学生工作例会中,熊媛媛副书记着重强调要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学院内认真做好提前安排,找准工作契合点,有计划地开展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加强工作研判,在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首要前提下推动实践育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以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切实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投身实践和考察调研的过程中接受教育,不断提升创新精神、增长能力本领。

(工作会议纪要节选)

  学院团委认真落实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党委的有关要求,高度重视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发动,整体把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将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家乡就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层面发布通知广泛动员,以班级和党(团)支部为抓手,着重引导同学们以线上为主、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云端”组队、“云端”考察,尽量减少活动半径,聚焦实践主题做好实践方案和项目申报,指导实践个人和团队稳妥有序地做好与实践地的前期对接,为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做足准备。

(学院团委进行宣传发动)

  今年暑假,我院共组织8支实践调研队近80名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前往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揭阳市揭西县五台镇龙江村、饶平县黄冈镇、汕头市南澳岛后花园村等地开展实践调研与志愿服务,在走进基层、了解基层的基础上拓宽视野、增长才干,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和实践成果总结,利用专业所学为当地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青春智慧,在亲身体验中收获宝贵成长,正确理解领会“小我”与“大我”辩证关系。

 

跟踪帮扶,确保安全

  学院团委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原则,在本年度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重点突出安全教育,做好实践团队的跟踪帮扶,落实上级部门和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人盯人”的工作要求,组建实践队伍负责人微信群,建立安全报备制度,要求外出实践期间坚持向学院团委报告外出实践考察地点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同时,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提醒同学们在开展实践活动前做好安全预案,如遇突发情况,立即向学院和学校报告,并立即暂停相关活动。实践期间,组织发动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加强对参与社会实践人员的关心关注,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外出去向以及身体健康状况,多层次多角度地为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个人及团队安全保驾护航。

(对我院实践团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跟踪报道)

  在本年度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院团委组织发动有责任心、有经验的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党(团)干部等担任社会实践团队的指导老师,严格管理、加强保障,参与到社会实践、学习考察等活动中,为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与实践主题相符,确保同学们在调研实践的过程中找准目标、收获成长提供切实指导,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实践育人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扎实有效的组织保障。

 

注重总结,强化实效

  为巩固活动成果,深化育人影响,充分发挥学生在实践育人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深刻认识社会实践活动带给自身的教育与成长,提升参与实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我院团委在实践活动过程中积极对实践团队的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在活动结束后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引导各团队做好活动总结,整理实践成果、撰写调研报告、凝练心得体会,筹备开展“我与社会实践”专题线上推文、团支部主题交流会等总结活动,力争进一步在广大学生中加强宣传推广,激发参与热情,拓宽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影响力。

  结合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我院团委组织团干部、学生干部召开工作讨论会,对本次活动的组织安排和管理服务进行总结梳理,理清工作中的缺点与不足,重点讨论部分团支部对活动的组织动员力度不足、活动过程中对宣传素材的挖掘力度不足、缺少校级及以上媒体报道,以及对调研报告撰写和活动成果总结缺少针对性指导等问题,充分认识目前实践所取得的成效与培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间的差距,为进一步扎实做好我院实践育人工作积累经验,以加强育人成效为目标,不断思考探索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

  我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五四寄语精神,突出“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功能,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四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与实践育人有机结合起来,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提高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力推进实践育人工作走深走实,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