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严抓考风促学风,学习成长不停步 ——经济学院本科生各年级召开“云端”考风警示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301

    为抓紧抓细抓实学风建设,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考试氛围,经济学院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全体非毕业班本科学生1200余人认真组织开展“云端”考风警示大会10余场,重点突出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加强关心关注。院系领导老师、辅导员和班主任参加会议,结合不同年级、不同阶段的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警醒同学们严格遵守线上考试的纪律要求,明确学校和学院对于违规违纪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强化底线思维,树立诚信意识。会上还注重安全教育,叮嘱同学们继续坚持科学防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并积极做好复习考试周期间的心理调适和学习生活规划,劳逸结合,健康成长。

严抓云端考风,学风建设有力度

  “云端”教学新模式下,经济学院坚持抓好学风建设,学院党委副书记熊媛媛在学生工作例会中多次强调,线上教学期间,要认真做好学生思想动态的摸查,注重教育引导和关爱帮扶,重视诚信教育,强化学术引领,严肃考风考纪,以考风促学风,积极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考风警示大会上,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严格强调了线上考试的纪律要求,以在考试中作弊被取消学位的真实案例警醒同学们切勿心存侥幸、因小失大,并从“为人处事之本,养德修业之源”入手引导同学们树立诚信意识,严以修身、严于律己。希望同学们在线上考试中经得住考验,切忌铤而走险、投机取巧,在考前做好充足的准备,诚信考试,共同营造文明诚信、公平竞争的线上考试氛围。

    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刘景章在2017级经济班考风警示会议中语重心长地指出,希望同学们在求学时期能够常怀敬畏和感恩之心,加强自身修养,明是非、守纪律。他还勉励同学们在即将步入本科生涯最后阶段的关键期,积极应对疫情中的困难和挑战,珍惜时光,为新的目标努力奋斗。统计学系党总支书记柳向东在2018级考风警示大会中多次强调遵守考试纪律的重要意义,鼓励同学们认真做好复习规划,脚踏实地、积极备考;在长期的居家网课学习中,不断调整学习生活方式,处理好学习与生活、家人与朋友的关系,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负韶华、努力前行。财税系党总支书记林伟雄与2019级同学积极交流,鼓励同学们增进线上交流互动,积极参与各类学术科技竞赛,提升综合素质;在学期末调整好身心状态,适应新变化,应对新挑战,认真做好复习安排,遵守纪律、诚信考试。

 

(部分领导老师与同学们视频连线)

    学院团委书记刘昂老师也在会上引导同学们提前做好规划,明确目标,扎实积累,把功夫花在平时,诚信参加考试。2019级金融班班主任黄振老师叮嘱同学们要重视专业学习,明确学习目标,扎实专业基础,及早做好发展规划和时间分配。2018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班主任尹福生老师引导同学们做足考前准备,在考场上发挥真实水平和实力,也要在即将到来的大三冲刺期,夯实专业基础,锻炼实践能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积极进取,收获成长。

 

(各年级线上考风警示大会截图)

    会上,师生还对这个特别的“线上”学期进行了总结回顾,增进交流。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非毕业班同学们面临着“云端”复课的新方式和新挑战,但一个学期以来同学们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和朋辈分享会,组织开展战疫专题党团日活动,创建“云端”复习室和讨论室,精心准备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和“互联网+”等学术科技竞赛,相互关心帮助,携手奋进、团结进步。有的同学在抗击疫情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奉献青春力量,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防控重点领域专项)荣誉称号;有的积极调整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方式,在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脱颖而出;还有的经过选拔考察,拟任校级院级各类学生组织主要负责人,全面发展,为同学服务。一个学期以来,经院学子的学习生活并没有因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暂停键”,同学们云端齐聚不断线,学习成长不停步。

加强关爱帮扶,守护成长有温度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加强关心关爱,线上传递温暖、悉心守护成长,注重引导同学们觉察自身情绪,正确处理居家学习生活中的“烦恼”,与父母和谐相处;同时,学习放松技巧,合理安排时间,做好复习考试周期间的心理调适,注重思考总结,认识自己、接纳自己,不断增强心理弹性,健康成长。此外,还叮嘱同学们在居家复习考试和暑假期间,要继续坚持做好科学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增强谨防网络诈骗、远离危险水域等安全意识。

    本学期内,为大力做好线上复课的学风建设,学院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要,针对普遍反映难度较大的课程组织开展朋辈帮扶补习班,通过“微信群答疑+“网课讲解”的方式,加强学业帮扶和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同学们居家网课期间端正学习态度,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勤思好学、脚踏实地。

    经济学院将继续在本科生各年级中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和考风警示教育,注重思想引领和关爱帮扶,多措并举不断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