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国家安全牢记心,平安经院伴我行 ——经济学院认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3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277

    经济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的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大力营造“提高思想认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学习氛围。活动期间,学院党委召开了一次党委扩大会议对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和安排,本科生各班级、团支部召开“云”班会、开展主题团日活动等共18场,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等参加活动,加强引导、促进交流,有效增强同学们“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

 

注重统筹安排,加强协调联动

    4月22日,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传达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安全管控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平安学院建设。熊媛媛副书记部署安排学院本学期学生工作,提出“抓细节、重落实、求实效、树形象”工作要求,并对开展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做进一步的布置和要求。

 

(学院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引,在港澳台侨学生中强化思想引领。4月23日,学院邀请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老师为170余名港澳台侨同学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港澳青年发展机遇与担当》的“云讲座”,提高港澳台侨学生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重要意义的认识,服务学生学习发展。谢宝剑老师从高度、力度和广度三个维度阐述了粤港澳大湾区融入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从经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基础等方面介绍了大湾区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分析青年的发展机遇。他还鼓励同学们加强认识、提升能力,做好湾区的主人翁,珍惜家园,为维护港澳的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开展线上班会,确保活动全覆盖

    学院聚焦活动主题,加强组织管理,积极组织学生通过易班平台观看“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公开课,学习“2020年国家安全”专题课程和参加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国家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期间,学院以本科生各班级为单位,认真组织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线上主题“云”班会18场,努力做到本科生全员覆盖。各系党总支书记、辅导员和班主任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和不同阶段的学生进行教育引导,鼓励同学们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自觉性和主动性,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青春防线。

各班级(支部)精心组织、认真筹备,丰富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形式和内容,增强教育实效。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系列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安全相关知识,观看主题教育视频,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法制教育,通过案例警示,加深对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警醒同学们坚守法律红线,筑牢底线思维。有些班级从“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角度出发,增进交流互动,鼓励同学们从“大学生如何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努力”的视角各抒己见,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营造热烈活跃的班会氛围。

院系领导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交流,引导学生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做到入脑入心见行动,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经济学系党总支书记刘景章在2017级经济班班会上强调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勉励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振作精神,集中精力搞好学业,严格落实网课学习要求,确保上课质量和效果。财税系党总支书记林伟雄在2018级财税班班会上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要保持对公共事件的理性判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并叮嘱大家居家期间合理安排时间,注重专业学习,保护身体健康。

  

宣传先进典型,用好疫情防控生动教材

    疫情防控中涌现出一批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是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和思政教育的生动、鲜活教材。疫情防控期间,经济学院通过开展“思政第一课”、邀请抗疫英雄进行分享交流、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形式,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系列学习宣传,通过突出宣传我校援鄂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以身边人身边事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宣传教育氛围。

    讲好战疫故事,上好思政课。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理想信念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为学院港澳台侨学生开讲“思政第一课”,深刻阐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制度和理念启示,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将抗疫精神转化为学习的不竭动力。课上,他还为同学们解读了疫情蔓延对世界政治、经济的影响,分析新时代下我国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增强忧患意识,勉励同学们在新的环境下自强不息、勤劳深耕,更要着眼当下、放眼全球,练就过硬本领,涵养家国情怀。

致敬逆行英雄,传承战疫精神。我院各基层党支部、团支部先后开展主题学习交流活动,深入学习我校援鄂医护人员先进事迹,在广大学生中掀起了向暨南“最美逆行者”学习的热潮,汇聚起助力学院发展、擦亮百年商科金字招牌的强大正能量。其中,财税系党总支通过组织师生党员观看“暨南战疫英雄面对面”线上直播活动,学习暨南英雄勇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进一步强化报效国家、造福人民的责任担当。2019级财税团支部开展“青春告白,感谢有你”线上主题团日活动,邀请我校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李婷护士讲述抗疫经历。为表达对一线抗疫英雄的崇敬和感谢,该支部还为李婷护士制作了致敬视频,通过该视频向所有战“疫”英雄致以青春的告白。

 

(成品兴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经济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学校的有关工作要求,清醒地认识到在青年学生中涵养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把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平安学院的建设中,结合我院学生特点和学生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形式,拓宽教育渠道,狠抓落实,力争深入、持久地推进国家安全专题教育取得实效。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