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学党史 悟思想 】“坚持实事求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成品兴书记讲授2021年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暨学院分党校第87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26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423

2021418日,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分别在番禺校区、石牌校区、华文校区为学生们上了题为“坚持实事求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贡献青春力量”的“思政第一课” 暨学院分党校第87期党员发展对象学习班党课。学院机关党支部部分党员老师及340名学员参加学习会。

  (图为成品兴书记讲党课)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成品兴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党校学员阐明了实事求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实事求是”一词的出处及毛泽东同志的精辟概括。他认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是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不竭源泉。实事求是让我们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我们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成品兴指出,

近代以来,如何正确回答和解决走什么道路的历史课题,是中国革命和建设面临的首要问题。中国的近现代史表明,西方道路走不通,照搬苏联模式也不行。中国共产党经历多次艰难曲折,成功探索和开辟了符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两条正确道路,一条是革命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另一条是发展的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已经并将反复证明,这两条正确道路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道路。

成品兴从“湘学”文化以及传统的中国文化对于毛泽东的影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演变、串联《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八七会议、三湾改编、井冈山根据地、遵义会议、六届六中全会、延安整风、土地改革、过渡时期总路线等多个重大历史节点,还原了毛泽东同志对中国革命道路探索。他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品兴从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开展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巡谈话等方面系统讲解了邓小平同志对中国发展道路探索。他认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

“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要继续践行实事求是的思想,以只争朝夕、功成不必在我的奋斗精神,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成品兴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探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他强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践,一切从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必须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会上,成品兴勉励学员,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校史、院史等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奔跑,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图为成品兴在番禺校区讲党课)

  (图为成品兴在石牌校区讲党课)

  (图为成品兴在华文校区讲党课)

通过聆听讲解,学员们对中国共产党人对实事求是的探索有了更加深刻、系统的理解,纷纷围绕讲座内容展开交流。

2018级投资经济学本科生吴红璞同学表示,“等到重庆解放的时候,我们要抬着我们的红旗,含着热泪去迎接我们的党。”这句话让我热泪盈眶,这些年轻人将共产党、解放中国视作自己的信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功的打败了各种主义,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理念。

2020级金融专硕涂忠文同学表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环境如何改变,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永远不会过时。只有坚持好、运用好实事求是这一法宝,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尊重规律、尊重科学,做决策、干工作才能顺应发展潮流、体现人民意愿,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乘风破浪前进,无往而不胜。

2019级金融学硕士王婷同学表示,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实事求是”就是在现实中坚持真理,今后我将在工作中和生活中,无论对自己、对他人,都努力践行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