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心中的党史,身边的诗”红色故事征集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27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307

    讲好红色故事,献礼建党百年。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应校研究生会活动招标,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心中的党史,身边的诗”红色故事征集活动,号召同学们重温光辉党史,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故事征集令一经发布,便收到许多形式新颖、内容充实、情感真挚的作品投稿。在所有优秀作品中,最终角逐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和三等奖6名。获奖作品中,一共包括8份文字类作品,3份图片类作品和1份视频类作品。

    本次“心中的党史,身边的诗”红色故事征集活动,旨在激励同学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学们在学习百年党史,追忆峥嵘岁月的过程中,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征途的波澜壮阔、光辉成就的来之不易。作为红色基因的实践者和传承者,我们必当追随革命先辈的足迹,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仰信念信心,肩负起奋斗新征程的光荣使命。

  

 

获奖名单

 

 

一等奖

  麻  瑛(资产评估) 《时代的脉搏》

  郑  /江嘉豪(金融) 《我讲故事给党听》

 

二等奖

  陈芷凡(资产评估) 《百年党史》

  李亦馨(金融学) 《写给大地的诗行》

  王照妍(财政学) 《百年奋斗,初心弥坚》

  廖文新(金融学) 《礼赞建党百周年》

 

三等奖

  李晓颖(财政学) 《悟五四》

  钟  艺(国际贸易学) 《礼赞建党百周年》

  张汝洁(区域经济学) 《坚守初心,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杨颖琪(统计学) 《灯火漫卷新时代,初心换回百年承诺》

  姚婉然(国际商务) 《唱响英雄赞歌,献礼百年华诞》

  张振宇(金融) 《党于我而言》

 

 

 

部分优秀作品展示

 

 

麻瑛《时代的脉搏》(节选)


    时代的脉搏跳动着,推动世间万物。将百年的尺度放在中国历史中仅是短短一瞬,而这一百年放在一个家庭上,就是三代人的辛勤耕耘。

 

    1969年,新中国成立二十周年。社会初定,千里之外的局部地区仍有些许动荡。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那是一个地图上都找不到的小县城。一阵初啼,伴着奔流的风沙敲打着纸窗,一个小男孩呱呱坠地,喜悦充满这个普通的麻姓回族家庭,家中支柱麻校长当年还只是村口小学的麻老师。在那个医疗条件不好的年代,孩子能够安全降生是天大的喜事,村里长辈们都约好等风沙过去,在村口设宴庆祝孩子出世。

 

    1983年,国家开始在宁夏吊庄移民,统一规划扶贫。

    如《山海情》中描述的情景,“武隆的自然条件差、资源短缺、交通闭塞,经年风沙、酷暑严寒,人们只能停留温饱,任一自然灾害都会全年颗粒无收”。在政策的安排下,隆德也准备进行吊庄移民;起初村民们都不愿离开这个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而县长、村长在政策安排下,必须要劝服全村一起移民到一个大家不曾听过的地方——大武口。那时的麻老师作为村里面少数党员,也是村子里少数的“知识分子”,带头劝说乡民一同在大武口建立新家,他操着一口带着宁夏土话味的普通话劝说回族同胞:“我们一定要相信,离开并不是坏事,那边有更好的生活等着我们,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让会让我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以他牵头,带着同胞的一村老小离开这个风沙肆虐的地方,重新建起村子,白天上课,晚上搭建房屋校舍,日子虽然清贫,但也能看到未来生活的希望。那时刚出生的小男孩也已经长成少年,回忆起当年带领他们一起读书学习的父亲,嘴角上扬:“嘿,意不意外,他的背影还是那么地轻快。”

……

    若中国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那中国共产党就是这个人胸中鲜红的澎湃心脏,心脏的每一次跳动都将养分输送给身体的每个部位,强大的心脏将源源不断的养分输送给身体的每一寸肌肤。这个时代的脉搏,如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吊装移民、解决就业、发展教育等政策的落实,每一次变化就像一次心脏强有力的跳动,带领着大家脱离贫困,走向小康。我们跟着心脏的脉搏,走向美好的生活。

 

李亦馨《写给大地的诗行》


    那年七月的一天

    爷爷脸上皱纹笑开了花

    满街蒜香氤氲的日子

    县里派来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来到我家

    书记的爷爷

    当年土改工作队队长

    和爷爷可是过命之交的拜把

    当年土匪的枪口下

    爷爷拍着胸脯认下未曾谋面的哥哥

    留下七十年的佳话

    爷爷对新来的书记说

    到村道上走走

    田地里看看吧

    那里是能写诗的地方

 

    那年十月的一天

    全村人脸上笑开了花

    草莓花香满天的日子

    一群扶贫工作队员如满天星撒向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凿井

    修路

    改厕

    建大棚

    古老的村巷过节般喧嚷

    文化广场上传来豫剧的老腔

    城里的广场舞被一群村妇跳得有模有样

    到村道上走走

    田地里看看吧

    水泥路再也没有水和泥

    温室大棚里有的是蔬果的鲜香

 

    那年腊月的一天

    全乡人笑容绽放

    鞭炮的火药爆香的时候

    城里的公交车开到每一个偏僻的村庄

    村里扶贫工作队办公室

    挤满送饺子的老乡

    爷爷握着书记的手

    孩子你这一年没白忙

    最高兴的该是村里的孩子

    村里多了挣钱的门路

    爸爸妈妈再也不用背井离乡

    到村道上走走

    田地里看看吧

    到处是扶贫工作队员写给大地的诗行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