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经院声音丨陈创练接受China Daily、《新华社》《中国经营报》采访

发布时间:2022.03.10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16

图片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陈创练教授接受《China Daily(中国日报英文版)》采访表示,近期PMI超过50,表明中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预计下半年经济表现会更好。同时,政府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刺激经济增长,包括进一步减税降费以及更多货币宽松措施,特别是,交通运输和5G等信息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会成为未来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图片
图片


陈创练接受新华财经的采访时表示,中小银行科技人才储备和技术实力不如大型银行,不少中小银行无法掌握核心技术而依赖外包服务商,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由于外包人员违规操作致使公民身份信息或者银行卡信息泄露,甚至是财产被盗等安全隐患。


对此,陈创练建议,建立反欺诈等信息安全技术识别手段,提高风险识别能力;提高信息技术水平,达到有效防患信息安全泄露的目的;结合大数据平台信息,构建大数据库进行情景模拟,不断演练各种安全漏洞发生情况,模拟防御体系的有效性,以期构建一个有效的信息安全防御体系。


接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经营报》采访谈及票据利率下行的原因时,陈创练向记者分析,可能有三方面:2021年四季度至今,中国经济增速存在较强压力,为了稳增长,2022年国家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预期明显,故此,利率有下行压力,自然带动票据利率下滑;美国因为高通胀加息预期明显,为了对冲美国加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冲击,我国未来可能实施宽松政策予以对冲,也会带动利率下滑;受疫情冲击,许多企业的开工经营受到一定影响,资金需求势必下降,由此也会导致票据利率下降。


多种因素导致企业信贷需求不足。具体来看,陈创练分析,当下国内企业可以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或北交所上市,甚至部分国内企业还谋求境外上市,直接融资渠道多样化,必定挤压直接信贷需求;部分上市公司企业还谋求股权质押贷款,这个规模也有呈增加趋势,这些都会挤掉信贷需求;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许多企业持观望态度,也不敢贸然扩大再生产;部分企业还是受融资约束的影响,部分民营企业不是没有信贷需求,而是融资难融资贵而不敢贷款,导致信贷需求无法在市场体现出来。


在陈创练看来,票据利率特别是转贴利率和直贴利率是市场资金需求的重要指标,利率下滑表明当前市场层面对资金的需求不足;但利率下滑的同时,也会刺激需求和资金放贷,未来信贷规模预计会有所增加。


资料来源:China Daily,新华社、中国经营网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