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经院声音丨谢宝剑:RCEP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2.03.14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209


近日,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宝剑接受《南方航空》记者采访,针对《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后关于“RCEP下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定位如何?香港对接东盟协同发展面临哪些新机遇?RCEP下大湾区应如何开拓商机提升文化软实力”等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解读。


  Q1: 中国加入RCEP,粤港澳大湾区有怎样的角色定位?


谢宝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其中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RCEP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惠及22亿人口,市场容量庞大,RCEP通过建立贸易规则进一步推动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整合,既促进各成员国的贸易发展,也为疫情冲击后的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动力源。中国加入RCEP,使粤港澳大湾区依托空间上的区位优势、雄厚的经济总体实力以及高水平的开放度,将成为RCEP协定下中国与东盟开展的深入合作的重要突破口之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中国与RCEP规则对接的高地、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国际科技创新高地,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支撑地位。


  Q2: “十四五”规划赋予香港“一个枢纽,三个中心”的新定位,进一步强化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角色,RCEP下香港对接东盟协同发展面临哪些新机遇?


谢宝剑:国家“十四五”规划除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强化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支持香港服务业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还赋予香港“一个枢纽,三个中心”的新定位,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和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超级联系人”角色,在RCEP中迎来新的重大机遇:


香港背靠中国内地、辐射亚太、连接全球,是大湾区中心城市和区域内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具有金融市场稳健、资本自由流动、法治环境和专业服务等显著优势,并已与RCEP中13个经济体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RCEP超过九成货物贸易现零关税,整个区域的进出口贸易增长空间会显著扩大,香港在贸易融资、专业服务与物流航运等领域将迎来新商机,有力推动香港经济重振发展。RCEP将有力的推动世界经济重心加快东移,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经济引擎将发力,香港作为引进来好走出去的“超级联系人”角色进一步加强。以贸易带动的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将有力的扩大香港“流空间”,以人的流动为核心,又将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香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地位。此外,香港高等教育发达,集聚全球高端创新人才和要素,在RCEP的磁吸下,更好的引才聚才,支撑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


  Q3: 粤港澳大湾区能怎样促进RCEP这个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的外贸创新发展?


谢宝剑:粤港大湾区含括了香港、澳门两个自贸港以及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RCEP又是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优势互补叠加能够产生巨大的贸易创新与贸易创造效应。随着粤港大湾区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外贸发展动能强劲。一是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二是通过外贸制度与政策创新、通关便利化、新型信用体系建设、数字贸易等体系建设有力的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成为中国与RCEP其他国家国际循环的重要枢纽;三是粤港澳大湾区通过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升级嵌入和引领外贸创新发展。


  Q4: 大湾区内中西文化交汇,是文化产业的枢纽。而RCEP成员国大多数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大湾区应如何打造旅游和文化产业,在RCEP下开拓更多的商机以及提升文化软实力?


谢宝剑:粤港澳大湾区对外开放历史悠久,中西文化交融荟萃,无论是历史传统文化还是新兴数字文化都比较发达。RCEP成员国大多数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特色鲜明的文化以及庞大的新兴文化市场需求,RCEP给大湾区文旅产业带了巨大的市场机遇。以游戏和动漫产业等数字文化为例,中国与RCEP地区国家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而粤港澳大湾区是数字文化产业的集聚高地。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先后有170多款中国游戏进入了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游戏应用或游戏榜Top 200。RCEP通过提升区域知识产权合作动能,其文本第十一章《知识产权》中,列明了“为本区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促进提供了平衡、包容的方案。内容涵盖著作权、商标、地理标志、专利、外观设计、遗传资源、传统知识和民间文艺、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执法、合作、透明度、技术援助等广泛领域”的相关内容,对于数字文化发展、传统文化保护、文化用品、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贸易等都具有很要的促进作用;大湾区中悠久的历史文化和非遗宝藏也可以利用技术进步和数字化以及在制度保障下向各成员国讲好“中国故事”。另外,在疫情发生之前,港澳与RCEP国家几乎形成一体化的旅游市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也为港澳乃至大湾区旅游市场注入新的发展动力,RCEP区域是中国旅游消费的主要目的地。


  Q5: 各国经济贸易合作的大门打开后,国内会有部分行业遭受冲击,我国的金融业与服务业与部分成员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些行业从业者的竞争力会下降。在低端产业方面,与东南亚廉价的人工成本相较而言我国的人工成本更高,企业面临竞争。大湾区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能怎样促进RCEP内人才流动?


谢宝剑: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的产业高地,特别是制造业高地,改革开放逐步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之中。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大湾区与RCEP 其他成员国间产业融合程度也不断加深,产业融合的集聚程度和互惠程度相对稳定。在制造业方面,特别是与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保持紧密的产业融合关系,近年来,也有大湾区的一些制造业向RCEP 其他成员国转移,并向他国家扩散的趋势,这也有助于倒逼粤港澳大湾区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随着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在制造业的应用越来越普遍,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人口红利的影响


在服务业方面,中国在RCEP项下服务贸易的开放承诺达到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相比WTO,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 22 个部门,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将进一步促进专业人才的流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专业服务人才国际化水平,也有助于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金融、航运和贸易的枢纽以及支撑香港建设亚太国际仲裁中心。此外,RCEP 条款中扩大了自然人移动承诺适用范围,除服务提供者外,还涉及投资者、随行配偶及家属等所有可能的跨境流动人员,并对专业资质互认作出合作安排,为大湾区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在关键技术和重要支柱行业实现全球人力资源配置提供了有力支撑。


消息来源:《南方航空》



教授简介 


谢宝剑,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南方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系统评议专家、广东省综合改革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广东行政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社会政策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港澳青年工作智库成员,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监事、广州市统战理论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以及广州市、佛山市、梅州市、顺德区、南海区等地方政府及部门决策咨询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从事地方政府与基层治理、区域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港澳经济与粤港澳合作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各1项,教育部、科技部项目各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各1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2项,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特区政府等委托的科研项目等40多项,多项成果得到国家和省主要领导批示。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港澳研究》以及SSCI, SCI等重要刊物和核心刊物发表论文40多篇,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8篇。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