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思政第一课 | 冯帅章:从2022年“一号文件”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3.18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73

3月17日下午,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下,经济学院、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冯帅章教授以《从2022年“一号文件”看乡村振兴》为题讲授“思政第一课”,为同学们带来思政与素养并重的生动课堂,强化培育实干经济英才。


经济学科英才培育工程全体学员(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优秀港澳台侨学生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及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经济学院学生等1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学习。


图片
图片


聚焦战略重点,把握目标任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课上,冯帅章教授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和“五大振兴”为切入点,用经济学视角剖析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要性。他对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时间节点和具体目标进行的深入解读,并强调: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图片


解读一号文件,勇担使命担当


冯帅章教授从经济学视角剖析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结合调研经历,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两条底线”“三项重点”“一个加强”等文件要点,进一步强调了“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的重大意义。


其中,冯帅章教授对比分析了粤浙两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现状与根源,让学员们在可视化的数据上清晰地认识到两地的差异,使学员们更加明确认识到广东乡村振兴需要努力的方向,强化学生把握目标任务、将个人努力融入乡村振兴奋斗历程的使命担当。


推进“千村调查”,讲好“脱贫故事”


“广东千村调查”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暨南大学社会调查中心的重点项目,冯帅章教授为学员们介绍了项目概况,在分享“抽样设计”“目标人群”“样本框”“调查手段”及“质控手段”的设计理念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社会调查技巧”课。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做学问既要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又要关心民间疾苦,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更要有经世济民的情怀。


聚焦乡村振兴,共筑复兴大计,培育实干英才,厚植家国情怀。在乡村建设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在呼唤高质量实干人才的时代,冯帅章教授的“思政第一课”用专业视角为青年学子展示了将个人发展融入乡村振兴伟大奋斗的成长道路。现场学员围绕乡村振兴问题积极提出问题,冯帅章院长逐一解答,互动氛围良好,参会同学获益良多。


图片


经济学院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何凤枝同学结合援疆扶贫经历谈到:作为开学第一节思政课,冯院长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理解和认识,强调了脱贫攻坚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的起点,而且提高了同学们作为当代青年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经济学院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谢浩亮同学表示:“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冯帅章教授为我们指出一条努力成为实干英才,以“智”援村的奋斗道路,教导我们以“练就过硬本领、厚植家国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为己任,为实现“有乡愁、不为乡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