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 ——经院学子热议《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2.04.27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93

4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白皮书全面介绍了新时代党和政府为青年发展创造的良好条件、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担当,是一部记录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展事业成果、反映新时代中国青年精神风貌的重要文献。经济学院组织发动广大内招生及港澳台侨学生通过集体学习、网络自学等方式认真阅读学习《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以下为部分学生代表的学习感悟。


“青春,如春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波澜壮阔的时代浪潮洗刷出一代代青年特有的气质,新时代的青年,生逢其时,更重任在肩。从航空航天到深海探索,从田间地头到楼宇林立,从社区基层到战役一线,随处可见中国青年的身影。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吾辈青年要充分展示奋斗之本色,欲穷大地三千界,须上高峰八百尺;吾辈青年要以‘五四精神’为指引,深刻理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的指示精神,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努力充实自己的科学知识与实践技能,自觉从前辈手中接过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20级税收学专业巫琳


图片

 


“1922年5月5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标志中国青年团组织的正式成立。峥嵘岁月,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蓬勃青年,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青年迎着共青团百年发展的荣光,在艰难中奋进,携手时代机遇,坚定步伐,不断开拓创新。一百年后的现在,回望共青团走过的路,我不禁感到心潮澎湃;回望百年历史中的中国青年,我倍感鼓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新时代新青年应当继承先辈风尚,立足当下,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追求卓越发展,向着新的目标踏浪前行。我们应该紧紧跟随党的步伐,把共青团发展得越来越好,为祖国繁荣贡献青年力量!”

——2021级财政学专业陈贝贝


图片

 


“百年之前,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之时,五四时代的先驱们上下求索、挺身而出,开辟出广阔的新天地,迎来中国奔向黎明的曙光。青年是这个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有志新青年,新时代离不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今天的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立鸿鹄之志,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永远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朝气、最能创新、最善开拓的群体,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重要的力量!”

——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刘厥泰


图片

 


“距离‘五四’青年节只有几天的时间了,我们不难忆起百年前的青年,他们怀揣着爱国之心,展现了青年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历史总会赋予不同的时代以不同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肩负着不同于往日的责任担当,应认真学习领会白皮书中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畏挫折困难、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建设美丽中国的同时走向世界的舞台,用开放自信的态度拥抱世界,展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春担当。”

——2021级经济统计学专业李佳慧


图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将是勇挑重担、堪当大任的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青年不仅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既有家国情怀,也有人类关怀,秉承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理念,积极学习借鉴各国有益经验和文明成果,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1级经济学专业杨景礼


图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纵观古今,无数仁人志士都是在青年时期就崭露锋芒,用行动书写着青年奋斗史诗。现在或许不需要每个青年“征战沙场”去爱国,但在别有用心的分裂挑唆和辱华事件面前,青年要英勇无畏,团结一致,敢于跳出来和敌对分裂势力说‘不’,守卫自己的国家,捍卫中国的尊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的源泉,是国家之希望,民族之未来,我们应严格要求自己,砥砺前行,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努力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立足中国,走向世界,展我中华学子风采,争做时代骄子。”

——2020级经济学专业刘雅卓


图片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无数先辈为了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兴旺,前仆后继,奋斗不懈,作出了可歌可泣的贡献。我们要立志做一个无愧于先人、无愧于时代的新人,为祖国更加灿烂的未来而奋斗,这是历史赋予我们青年一代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学习完《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我们深感党和国家对青年的希望与信任之深重。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对这份希望与信任感到无比荣幸。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依旧怀揣着热情,并坚定不移地走在新时代的建设之路上。”

——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学专业傅豫


图片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身为港澳台侨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好好学习、早日成才,为社会作贡献,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充实自己,秉承‘忠信笃敬’的暨南校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主动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递好新时代中国声音,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火种’,做一名优秀的文化使者。另外,我们还要自觉的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的联系起来,用科学理性的眼光,把握机遇,把握人生,选择自己的位置和发展道路。同时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知识,用理论武装自己,用实践丰富自己。在艰苦磨练中成长成才,努力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为祖国做出贡献。”

——2019级金融学专业韦碧诗

(中国香港)


图片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学习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后,我了解到:现阶段的中国新时代青年不畏难、不惧苦,危难之中显精神,关键时刻见真章。在战疫的道路上,数百上千万的中国青年在抗疫一线坚持不懈、舍生忘死,贡献出自己巨大的力量。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朝着为祖国做贡献的目标努力前进。在学校精进学业,用知识丰富大脑,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提升自我能力。要深刻的认识到,时代是青年发展最宝贵的沃土,我们要珍惜时代给予我们的良好的学习成长环境。”

——2020级金融学专业张幸慈

(中国澳门)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作为党和国家发展的新鲜血液。有责任也有义务担当起新时代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我的家乡香港成为了疫情肆虐的重灾区。在这特殊时期,我深刻体会到了‘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在香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香港青年都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青年们或在治病救人、或坚守岗位,或捐赠物资、或宣传防护,希望之火正如燎原之势展开。我们坚信,冲破阴霾,阳光会更加灿烂,春天也会更加温暖。”

——2020级金融学专业洪兆鑫

(中国香港)


图片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