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丨关于学生党支部如何开展活动,他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85

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执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经济学院党委持续推进“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旨在搭建学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交流学习和培训平台。


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按照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活动,通过系列专题辅导、综合提升、交流分享、考察实践等内容,全面提升党支部委员的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培养优秀经济学子,提高学生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 ★ ★


5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党委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能力提升计划2022年第二期——“互学互鉴互促”党建经验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做专题辅导报告,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与机关联合党总支书记刘昂、统计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欧阳萍及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等3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会上,成品兴书记首先做题为《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专题辅导,他向与会人员详细解读了什么是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的手段与危害等,他通过对近期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的解析,教育学员们如何辨别和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提醒学员们要高度警惕和防范。要求各党支部书记细心做好支部工作,带头执行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给支部党员讲好党课,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


图片


随后,统计学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欧阳萍老师和2020级国贸世经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鲁青霞同学进行了支部建设经验分享。


欧阳萍谈到:基层党日活动的开展对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的提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党日活动主题明确、富有创造性、充满活力,才能增进党日活动实效性。


她以如何开展学生党支部活动为主题,以活动开展时间逻辑为顺序,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她分享到,活动前要制定周密的活动策划书、活动中执行好策划内容并适时调整、活动后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她认为活动成功与否最重要的是思想是否重视。她以经济学院党建案例一等奖“专业实践与党性教育相结合”为例,强调要善于提炼活动主题,内容要实,形式要多样。


图片

  


2020级国贸世经党支部书记鲁青霞以“凝心聚力,向优秀党支部靠齐”为主题,进行经验交流,鲁青霞分享支部书记工作体会:一是做引领者,砥砺前行,在服务大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团结凝聚广大党员群众,推动全体党员夯实思想基础,筑牢理想信念。二是结合实际因时因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支委的作用。制定支部责任清单,重大事项开会讨论决定,分解任务、明确分工、列明时限、逐条逐项推进落实,切实做好支部工作。三是端正思想。明确站位,带领全体党员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要引导党员在认清自我的基础上激发自我教育需求,在强化自主学习中收到党性锻炼,而不是被动接受教育。


图片


成品兴进行总结点评,他肯定了两位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的思路与作法。他说到,党建活动要“实”,组织开展支部活动要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主观能动性,让全体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在组织策划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并对鲁青霞提出的建设学术型支部构想表示充分肯定,学院党委将进一步统筹学院优秀教师资源,带动学生党支部共同建设学术型党支部,他鼓励全体学生党员将学科竞赛等科研成果与党性教育充分结合,真正实现党建活动与学术科技互融互促。


图片


随后,学生党支部书记们围绕如何更好开展支部活动进行了交流与研讨,成品兴、刘昂、欧阳萍、鲁青霞与各学生支部书记们深入交流,为支部书记答疑解难,引导各支部开展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引领。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