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经济学院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7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51

2022年4月14日下午,经济学院邀请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淳老师开展主题为“以爱温暖相拥”的心理健康讲座,旨在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本次讲座以线上会议形式进行,共二百一十余名学生与会。


图片


爱情是人类恒久的话题。古往今来,无数诗人、贤哲叙述和赞美爱情。在讲座中,刘淳以“什么是爱情”为引入,鼓励同学们说出自己独特的见解。随后,她举出几个贴近生活的事例,描述大学中常见的恋爱现象,在帮助理解的同时,引导同学们认真对待爱情。


图片


在讨论“为什么爱”这一话题时,刘淳通过一个关于社恐的小测试,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她指出社恐与内向的区别,并借此描述了部分人抗拒亲密关系的现象。刘淳指出,恋爱有三种类型,不同的恋爱模式与童年经历息息相关。当谈论到婚姻的话题时,刘淳解释到,人们在新生家庭中的行为和思想表现都受原生家庭影响,因此,要独立客观地看待原生家庭带来的影响。


图片

刘淳老师介绍不同恋爱模式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当恋爱中出现问题时,多数人会出现“不合适就换”的想法。对此,刘淳建议,未触碰到原则和底线时,尽可能去解决问题。她呼吁同学们培养爱的能力,并指出,恋爱不是简单的1+1=2,也可能是0.5+0.5=1,恋爱可以帮助我们反思自我,成为更好的人。


图片


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曾说:“再没有比爱情更容易让人受伤的了。”在恋爱过程中容易遭遇各种不顺心的事,对此,刘淳建议同学们打造属于自己的、良好的支持系统。遇到困难时,不必隐藏,懂得与家人、朋友沟通,必要时向老师寻求帮助。


凡事皆有两面性,爱情亦是如此。良好的恋爱关系必然伴随着理解和尊重,而糟糕的恋爱却会带来各种负面影响。当双方都以成为终身伴侣为目标,共同维系和运营这段感情时,便是理想的恋爱。最后,刘淳以“让一切发生,为所当为”勉励同学们,希望同学们在爱情发生时,不逃避不抗拒,顺其自然,建立对双方都有利的恋爱关系。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