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工会工作丨如何认识和写作公文?陈龙副部长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2.09.13来源:经济学院新版中文网站浏览量:68

  “盖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 曹丕 《典论·论文》”

98日下午,经济学院工会举办教工学习沙龙,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龙应邀来到经济学院,以如何认识和写作公文为题,给学院教师带来精彩一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成品兴、办公室主任彭梅蕾、研管办主任林伟雄、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与机关联合党总支书记刘昂以及学院行政办公人员、忠信笃敬经济英才班学员等30余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成品兴主持。

讲座现场

成品兴对陈龙来到经济学院进行公文写作经验分享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经济学院坚持开展教工学习沙龙,使教工在学习中不断提升业务技能水平。陈龙拥有丰富的公文写作经验,希望老师们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

讲座上,陈龙以教工们对公文写作的看法为切入点,引出“公文写作”的概念,并围绕“如何认识公文”“公文的基本要求”“公文的常用类型”“公文的写作要求”以及“如何写好公文”五个方面进行讲解,详细介绍了公文的基本概念和常用类型。

陈龙副部长作主题讲座

陈龙提到,对于国家,公文是处理政务、传递信息的全国通用工具,是一个组织思想、态度、意志的表征,是实现权力、办理事务的凭证和依据;对于个人,公文是我们理解国家、单位意志的重要窗口,是重要的职业技能。无论是从事专业工作,还是从事行政事务,都需要掌握撰写公文技巧,确保事务高效、正确地运行。

讲座中,陈龙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经据典、案例翔实,将不同类型公文的行文特征、写作要求、格式规范等展开了详细讲解。他将自身从事公文写作的经验总结为七项秘诀——弄清意图、搜集素材、搭建框架,填充内容、梳理初稿、凝练亮点、精心打磨。陈龙强调,公文写作要善于积累、换位思考、突出重点、力求简短、逻辑通顺、一文一事。

最后,彭梅蕾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她表示,陈龙以十年工作经验为例,为教师们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公文写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内容详实,生动活泼,希望老师们及时消化吸收此次讲座所学,提高自身综合能力。

★ 主讲嘉宾简介 ★

陈龙,新闻学博士,暨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共产党宣传与报刊史研究,在《新闻大学》《学术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社会科学网转载。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撰有《中国共产党办报模式研究(1921-1949)》,参编《暨南大学史(1906-2016)》、《暨南大学年鉴》(2012年至2019年册)等编著10余部。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