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支部生活丨勿忘国耻,砥砺前行——特区所学生第三党支部召开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2.10.28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190



为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进一步凝聚爱国之心、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2022年9月18日,特区港澳经济研究所学生第三党支部在经济学院503教室开展了以“勿忘国耻,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特区所与学院机关联合党总支书记刘昂参加会议,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督导。支部13名党员与1名积极分子参加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刘莹主持。



会议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九·一八”事变全过程、学习抗日英雄人物事迹和支部成员交流心得感悟4项内容。


全体成员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以及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同志们都深刻地领悟到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要以史为鉴,鉴往知来,珍爱和平;更要铭记历史,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不断奋发向前。


随后,全体成员观看短片《91年前我们到底是如何失去东北的?》通过视频了解“九·一八”事变的、事件经过和历史影响。通过一段段的历史资料的呈现,每一位同志都深深明白今日的和平来之不易。


刘莹领学“九·一八”事变中的英雄人物,讲述“‘血肉长城’第一人”黄显声、“抗日火种的播撒者”李兆麟以及“甘将热血沃中华”赵一曼的革命事迹。这些英雄先烈宁可粉身碎骨也要奋起抗争,头破血流也绝不认输,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一首首革命壮歌;用坚强的意志,筑成中华民族永远不倒的长城。中华儿女在民族危亡之际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革命先烈们在战争年代展现出的为党为民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染大家。

会议第四项,支部成员分别发表对本次学习的看法,交流学习心得。


陈雪婷同志发言:

“‘九·一八’事变对整个中国都是一个惨痛的历史,每当警笛长鸣之时那段悲惨的经历又会历历在目。它对整个中国都是一个惨痛的教训,我们不该忘记历史也不该沉溺于历史,如今的我们应该以历史为明镜展望未来”。

左毅博同志表示:

“首先,我们应当铭记历史。自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中华民族开启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大半个中国被践踏,3500多万同胞伤亡。这样屈辱的历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其次,我们应当缅怀革命先烈。革命先辈们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理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长城,与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着斗争,抛去了家庭和个人的一切,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祖国才换取了新中国的诞生。我们应当永远铭记这些英雄。最后,我们应当砥砺奋斗。我们不仅要大力传承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更要以大公无私的人生信条、苦干实干的奉献精神投入到日常工作中,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刘昂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总结。他强调,同学们要在铭记历史、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注重党员自身素质培育和提升,保持党的先进性。他希望大家不忘历史、正视历史,在当前形势下更应该坚持和坚信党的领导,深刻领会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自身政治站位,切切实实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指示精神上,提高党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铭记是为了传承,前行是最好的怀念。鲁迅说过:“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九·一八”,不能忘记前辈的热血和牺牲,不能忘记国耻。支部党员们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遵循先辈足迹,铭记革命历史,继续奋进前行;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艰苦奋斗,以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信念砥砺前行,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贡献个人力量。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