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专题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丨刘金山:高质量发展,如何“两条腿走路”

发布时间:2022.12.01来源:经济学院党建网浏览量:207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既提质又增量,怎么看?怎么办?

毋庸置疑,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基于我国经济发展实际、历史大趋势和国际宏观大视野而作出的重大科学论断。我们必须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的办法,从整体到局部、再从局部到整体进行反复揣摩,才能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从而更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又好又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定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了特定时期的主要任务。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改革开放就是要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就是要着力解决社会生产落后的问题。经过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生产能力快速增长,形成了丰富的产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回应历史、直面现实的基础上,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已经发生了跨越式变化。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由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在此次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深化明确。这表明,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侧与供给侧的适配性需要进一步提升,新时代新征程要坚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上强调:“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带来大量‘需求外溢’,消费能力严重外流。”这也是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宏观背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为需求侧的品质提升要求,不再满足于温饱,而是需要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二十大报告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就是要从需求侧与供给侧相结合的系统论视角对社会主要矛盾进行解决。

“一个国家想要生活得(更)好,就要生产得(更)好”,当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发展、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21年,我国人均GDP超过12500美元,排世界第59位,离发达国家人均GDP约3万美元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须解决许多重大问题;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等。

正如二十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人口规模巨大,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经济发展必须要有量的合理增长,人均GDP才能持续提升。

根据统计学规律,72除以一个变量的增速,就是这个变量翻一番所需要的时间。比如,如果GDP实际增速约5%,物价上涨约3%,则名义经济增长率约为8%,GDP翻一番的时间就约为9年。在人口变化不大的情况下,人均GDP要实现持续提升,GDP必须保持一定的合理增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时指出,文件起草组经过认真研究和测算,认为从经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到“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到2035年实现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是完全有可能的。

总而言之,无论是经济总量或人均收入翻一番,还是实现“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均需要“量的合理增长”的坚实支撑。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质的有效提升与量的合理增长,二者是良性互动的关系。只重视质的有效提升而忽视量的合理增长,结果将会是好但慢;只重视量的合理增长而忽视质的有效提升,结果将会是快但差。“两条腿走路”,才能又好又快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面对仍然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仍然较大的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我国经济之所以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此。

面向未来,尤其是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五项重点任务: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其中,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于提供制度激励,充分发挥“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合力;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于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做大“蛋糕”;乡村振兴在于践行共享理念,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区域协调发展在于践行协调理念,充分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均衡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充分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开放性,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五项重点任务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也是我们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任凭风浪起的有力抓手。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相信只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方向和路径稳步迈进,光明就在前方。

来源:《南方》杂志

作者简介:刘金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委宣传部经济形势宣讲团成员,广东劳动学会副会长,广州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主要从事宏观经济、金融投资与产业创新发展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80余篇;曾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广东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广州日报》“经济学茶座”专栏作家,微信公众号“嗨经济”主持人。



@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版权所有版权所有管理登录